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20-07-18  点击:

各学院: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团中央、团省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总体安排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全体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全体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得跨地区进行。

4、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策划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5、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和相关指引将在校团委官网和“太湖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公布。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今年突发疫情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推普助力脱贫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2019年有200余个区县团组织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各学院可以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其他专项要严格按程序申报后方可实施,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资源保障、安全预案等,报校团委审定后予以公布。

四、有关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指导各基层团学组织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要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各学院形成的优秀成果将一并纳入“青春告白祖国”工作成果征集活动。

五、材料报送标准和要求

在校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及时填写《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须有指导老师或实践单位的鉴定意见,有条件的情况下加盖实践地(或实践单位)公章,一支队伍一份。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应当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撰写社会实践总结材料,并根据活动类别完成相对应的总结或调研报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和社会实践总结材料在开学两周内由各学院团总支收齐后统一认定。

社会实践活动材料分为两部分,以下材料请交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各一份。书面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不彩印),需加盖公章的地方请加盖公章,电子文档全部以office2003版本制作,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w@wxu.edu.cn,并注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前期材料。所有材料请按规定时间上报。

1、请各学院在7月24日之前完成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部署工作,该工作的主要内容为面向本学院同学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前所做的动员引导工作,请结合学院实际从工作思路、引导方式、引导覆盖面、特色做法以及预期效果简要列出具体方案,该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收集,由团总支报送校团委。

2、请各学院在7月31日之前填写并收齐《无锡太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立项书》(附件2)上报校团委,表格下面附《无锡太湖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活动方案(样本)》,允许个人组队,原则上每支队伍人数不得超过15人,每人同一假期内不得参加超过2个项目,每项实践时长不低于25小时,该项材料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集汇总报送至学院团总支报备,学院报备无误后可直接安排专人用三下乡专属账号发起活动,活动名称结尾以支部、组织名称标注以示区别,如“疫后患者心理疏导基本情况调研(金融1901团支部)”。

以下材料需上交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各一份。书面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不彩印),需加盖公章的地方请加盖公章,电子文档全部以office2003版本制作,发送至tw@wxu.edu.cn,并注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后期材料。所有材料请于开学两周内统一发送或拷贝到团委办公室。

1、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2000字左右、电子稿、纸质稿需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同时提供在实践过程中拍摄的精彩视频和图片并附相应文字解说,该项材料由学院团总支完成。

2、请各学院积极申报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方案,填写《无锡太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方案申报表》(附件3),各学院申报数量不超过学院总团队数的五分之一,该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收集,由团总支统一报送校团委。

3、各学院实践团队总结材料(电子稿)。确认立项的每个实践团队队员均须填写《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材料模板》(附件4),详细记录团队信息、活动方案、活动日志以及活动图片和活动成果(实践类为活动总结,调研类为调研报告,报告可参考《实践报告的撰写方法》附件5),每个团队一个电子文档,学院专门建立实践团队文件夹。校团委将根据总结材料填写情况审核是否团队按照要求完成实践。

4、《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纸质稿需单位盖章或签字)。登记表每人一份,简概活动内容并完成实践单位认定,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集,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材料模板》一并上交学院团总支。

5、宣传报道材料(电子稿、纸质稿)。各单位须上交《无锡太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汇总表》(附件6)报送校团委。

 

附件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附件2:无锡太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立项书.docx

附件3:无锡太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方案申报表.docx

附件4:2020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材料模板.docx

附件5:实践报告的撰写方法.docx

附件6:无锡太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汇总表.doc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16日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