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22-04-02  点击:

学院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根据团中央部署安排,在全各级团组织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全校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江苏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一、加强理论武装

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五四前,在全校团组织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团支部盖率实现全覆盖;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及其工作人员均实现全覆盖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动全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开展参观探访、人物寻访、社会调查等活动,并通过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面向同学开展宣传。建立健全“团干部上讲台”工作机制,推动团干部依托“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和“信仰公开课”等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每人每年至少面向团员青年宣讲2次。在全青年学习社中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学习正当时主题学习活动,每月统一主题,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加强典型示范带动,组织开展1至2场经验交流会;结合建团100周年,用好无锡市内红色资源,开展1至2场线下主题学习打卡活动。

做好群众性宣讲。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青春礼赞新时代、青年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团的领导机关专职干部、各级代表委员、基层团总支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各类青年宣讲团进校、进网络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向广大团员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实施好“信仰公开课”计划和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等创新品牌项目,持续培养一批能够做好党的先进理论的青年化阐释的师生讲师团队伍。

加强教育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的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依托团校和团属培训教育基地,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学习形式,组织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各领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指导各级团组织面向全校青年开展“青社学堂”系列培训。

深化理论研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发,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析,聚焦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成就和经验的挖掘提炼,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和“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课题研究,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帮助团员青年深化理论认知、增强历史自觉自信。

、组织团日活动

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全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指导推动基层团组织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并规范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通过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依托“挑战杯”“创青春”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爱心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统筹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周,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故事。

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持续开展“七彩志愿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会枢纽作用,全校举办100场次进社区(村)活动,深化青少年关爱、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老服务、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实施志愿服务提升计划,组织我校志愿服务组织与周边社区进行长期结对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开展青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引导各级团组织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立足于青年制度自信教育,邀请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指导,以模拟政协提案为媒,结合委员活动日、学习考察、“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等,引导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中国政治的运作逻辑、领略中国制度的魅力所在,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加强服务引领

各级学生会组织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围绕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参与,完善社区青年工作项目。

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

做好青年困难帮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深入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将常态化服务模式覆盖到各类困境青少年群体。深化项目建设,不断深化“圆梦行动”“爱心暑托班”等品牌项目内涵,着力提升希望工程“助学育人”成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组织各类青年志愿者紧扣基层实际需求,广泛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疫情防控、助老助残、恤病助医、文化体育、心理健康、法律宣传等领域的志愿服务。

五、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重点选树一批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三新一高”主战场和基层一线贡献青春力量的“青年五四奖章“两红”等团内典型,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坚定跟党走、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勇于开拓创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故事,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突出主题元素,通过开设网络专题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方式,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全年重点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积极创作推出一批有思想深度、有理论高度、有传播热度的新媒体文化产品,用青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年、感染青年、引领青年。

推出重点文化产品和活动。围绕建团100周年,推出《青春百档耀百年》系列活动,推出贯穿全年的“青春之歌百年红”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网络互动产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策划制作“青说二十大”系列视频产品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原创歌曲MV。整合优质资源,组织青年学习社’开讲啦!”学习云接力、“青春之歌·时代脉搏”音乐课堂、“革命文物青年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我和新时代有个约”、“赞赞新江苏”等活动。

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全校各级团组织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必须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日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