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专题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河流文化,源远流长——“乘风破浪实践团”调查太湖水质活动成功开展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8-08-02  点击:

本网讯 为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实践暑期三下乡活动,机械1603班乘风破浪实践团对无锡太湖及其水质进行了相关调研活动。

为顺利完成此次的调研活动,在完成实地调查之前,团队成员们首先收集了完整的太湖相关资料。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太湖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岛屿众多,其中18个岛屿有人居住。江苏省境内主要为太湖下游水系。

在对太湖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后,乘风破浪实践团的全体成员们来到了无锡市水利局,想要对太湖水污染的治理情况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与调查。来到无锡市水利局,相关人员表示十分欢迎,同时也有些为难,因为我们要采访的部门现都在前线忙碌,但好在最后还是有负责人表示可以为我们解答一些问题。在其叙述中,我们了解到无锡风景宜人,气候适宜,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产。拥有鼋头渚,蠡湖等著名景点,是个宜居的好地方。但在2007年5月底,太湖蓝藻曾大面积爆发,水源地水质遭受严重污染,引发无锡市近200万市民的饮水危机。随后,国务院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太湖水污染治理力度,江苏省也加快了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度。

截止到2011年,江苏省已完成太湖防治工程1050个。根据国家防治太湖的总体方案及江苏省制订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江苏共要实施近1800个太湖防治项目。江苏省到2011年已完成总数的65.6%。经过综合治理,太湖主要污染指标都有明显下降,但总氮指标现在为2.74毫克每升,离国家要求的2毫克每升还有不小距离。虽然太湖仍存在突发性水污染的风险,但这些年都在逐步转好。水质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只有大家都具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共同保护,才能更好。

蠡湖,又名五里湖,是太湖伸入无锡的内湖,位于无锡西南郊,东南经十里长广溪联通太湖。在蠡湖地段,经过小队的走访调查,此段太湖水天一色,景色宜人,也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湖边悠闲垂钓,自得其乐。太湖不仅是无锡人的母亲湖、水源地,对水利工程、社会经济、人文思想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如今水电部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提出《太湖流域综合规划报告》,除此之外,还有蓄水工程、河道治理、防洪工程等多处水利工程。太湖具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太湖三白,还有太湖珍珠。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小队发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坏境问题已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可见环境对社会发展之重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水是生命之源,蓝藻的爆发并非突发性的,对于环境的保护和治理,需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重视和行动。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