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专题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橘子罐头青春队”赴无锡市滨湖区许舍村 开展国情社情观察活动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8-08-04  点击:

本网讯 为了了解无锡当地农村在十九大之后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了深刻体会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外国语学院橘子罐头青春队于7月21日前往无锡市滨湖区许舍村开展调研。

党历来把“三农”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来抓,特别是农民利益保护和民生福祉改善,更是重中之重。而许舍村古时商业和手工业十分发达,清朝初期由于受战事影响,曾一度衰落,民国年间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抗战期间,受日军入侵,再次衰落。这样的特殊历史使得村里的建筑破烂不堪,农民生活十分拮据。在十九大的召开下,许舍村的村民如今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我们一行人利用三下乡为契机前往许舍村展开调查。

许舍村人烟稀少,房屋大都破破烂烂的。但当我们问到有关村里的情况以及他们的生活环境时,许多老人都眉开眼笑。他们说对自己的生活状态都很满意。原来是因为国家有了政策,如今村里的住房不久就要拆迁,而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补贴。

有一位老大爷的回答很到位且很有道理,我们感觉到他是有针对住房贷款和空巢老人这两个问题做了事情的,不是说毫无作为的。而当我们问到对十九大的认识时,村里一位乡村医生说由于村庄地理位置偏僻,村里的大多数老人对外面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就她自身而言,十九大精神能给她带来的动力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村民们看病,做好医疗卫生服务,让大家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医治。

都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今中国农民问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大学生能做什么?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我们更应该深入农村,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了解社会,正确认识国情,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观念,培育自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文字:章文军、谢冰娜 摄影:叶楠、胡肖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