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专题 > 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

发挥组织优势 探索在服务中凝聚团员青年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6-03-16  点击:

黄河科技学院团委

 

全国基层团组织建设网  20081124

 

 黄河科技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创立于198410月。19942月,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民办黄河科技学院,实施高等专科学历教育,20003月,教育部批准建立黄河科技学院,实施本科学历教育。

  学校团委始建于1985年,下设13个分团委,11个团总支,448个团支部,团员19695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团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在竭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吸引、凝聚团员青年高举旗帜跟党走。

  一、狠抓“四化建设”,在服务中凝聚团员青年

  1.组织设置合理化。根据学校实际,校团委在宿舍设立了团小组,在学生社团设立了团支部。通过在宿舍建立团小组,对宿舍的考核从单纯的考核卫生转移到同时考核宿舍成员的思想表现和行为方式,并把“文明宿舍”评定与“模范团小组”创建挂钩,增强了班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在社团建立团支部,重点推荐各班班长经过民主选举兼任社团团支部书记,使团支书成为学校所有学生组织的“领头雁”,提高了团组织在学生组织中的主导地位,增强了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组织生活制度化。学校编印了《团委制度汇编》,设计、印制了《团支部工作记录》、《团干部工作小手册》,制定了严格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教会了团干部如何开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使团的工作有章可循。在每周的团委书记、副书记例会中,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并对此进行分析,为团组织影响力的提升和服务青年团员地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3.组织教育生活化。在广播站开设了《共青团之声》专栏,及时播报团组织的最新动态,介绍优秀人物典型事迹,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在团委主页设立QQ留言板,倾听学生呼声,听取学生建议,并邀请学校领导定期解答。根据民办高校学生的特点,设计开展感恩、诚信、责任意识教育以及大学生文明形象工程,使学生明白了要感恩、如何感恩,诚实守信、勇于担负起祖国交给的重任才是更高层次的感恩。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从内心深处拉进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学生内心成功的原动力。为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团委积极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和学校领导、大学生创业典型等就“青春 人生 与我”这一主题进行座谈,通过座谈,学生了解了成功人士的大学生活,确定了自己不同时期的学习、生活计划,引导他们做出了适合个人特点的大学生涯规划,并积极鼓励、引导他们为目标奋勇前行。

  4.组织关怀人文化。为使新生更好、更快地了解、适应学校,学校团委从2006年开始精心编印了针对于各个年级的《新生入学指南》。为使学生手中的资源得到有效流通,学校团委开设了二手市场,仅2008年就为同学们节约资金2万余元。为使同学们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下完成学业,学校团委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介绍缓解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教会同学们“一吐为快”,提升了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此外,为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团委极筹措资金,为贫困学生购买过冬物资、发放回家路费,还积极为困难学生寻求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了百余名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坚持每年评选“十佳优秀贫困大学生”,召开贫困大学生自强不息报告会,发放优秀贫困大学生先进事迹材料,在帮助贫困学生正确对待眼前困难、摆脱精神压力、坚定奋发图强的信心的同时,也提高了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向心力。

  二、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1.高校团青比例高,即使民办高校也都达到了9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寻找一个什么样的载体和平台来凸显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发挥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的吸引、凝聚青年就成了民办高校团组织发展的一个障碍。

  2.民办高校生源质量相对偏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生自我意识较强,一方面对自己要求较低,一方面对他人要求又比较苛刻。这就要求团委组织活动的类型和层次一方面必须要切合大部分学生的口味和实际,一方面为满足部分优秀学生的需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向更高的方向发展,或者说满足更多的同学的内心心理需求,就必须要开展一些高雅的艺术活动和科技创新含量较高的活动,这就造成了活动层次的高水平和学生参与的低质量之间的矛盾。

  4.民办高校建立和发展的时间不长,探索积累的团建经验不多,在工作当中,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学习借鉴甚至仿效公办院校的一些做法,缺乏更多的民办高校自身的特色,这就成为了制约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一个瓶颈。

  5.人们对民办教育认识的偏差加重了共青团工作的难度。民办高校的学生普遍存在自卑心理,因此从内心深处作通学生的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便是民办高校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学生入学后,通过典型教育等多种措施,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但学生在暑期实践和就业时,一些单位在公开宣布不录用民办高校的学生,这就在无形之中,又告诉同学们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是不同的,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大学4年间再怎么努力,成绩再优异都是和公办院校的学生无法抗衡的,再一次让已经初步树立起自信的学生对自身产生了怀疑,使团委的工作又重新回到了原有的问题上,并且增加了相当的难度。

  三、意见和建议

  1.建议上级团组织适度整合高校资源,使民办高校和共青团工作做得较好的公办高校团委之间结对子,借助于兄弟高校的力量来提升自己的团建工作水平。组织民办高校团干部培训班,结合民办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授课,提高民办高校团干部的业务水平。

  2.建议上级团组织能够通过一定的途径呼吁社会及有关部门给民办高校的学生一个公正的评价,使民办高校学生享受自身所应有的的权利,为民办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空间。

  3.加强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研究,如政策保障、人员配备的要求,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特点、特色研究等。如何在学校已有的工作机制下,最大程度的保证共青团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发挥。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