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情快讯 > 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秦宜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4-05-28  点击:

秦宜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

 

秦宜智在江西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

  为推动广大青年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时重要讲话的热潮,56日至9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到江西省赣州、南昌、九江等地学校、社区、农村一线,专题调研在青年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用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

  各级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到广大青年中去

  在兴国县,在江西财经大学,在九江县,秦宜智与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干部、团员青年举行了多次座谈会,和青年一起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各界青年分别谈了学习心得,秦宜智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秦宜智说,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是对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为全面、系统的一次动员和部署,为广大青年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干什么用的、是怎么积淀而成的、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特别对青年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应怎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广大青年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逐字逐句地学,深刻体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倡导者。

  秦宜智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全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一步,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吃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学通弄懂。在此基础上,各级团干部要发扬"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好做法,走进青年中去、带头宣讲,和青年一起学、一块学,"面对面"谈体会、说思考,努力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到广大青年中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持续深入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在赣州,秦宜智来到赣南师范学院调研,参加兴国班同学们正在举行的"永远飘扬的红色班旗"主题班会,并到兴国、瑞金等地实地了解江西共青团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秦宜智指出,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中形成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渊源。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红色革命历史这一宝库,让更多的青年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在九江,秦宜智先后到中华贤母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柴桑小学了解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情况。秦宜智说,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核心要素、价值理念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都有着生动形象的思想表达,有着丰富鲜活的实践故事。离开"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战线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发挥更大作用。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重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从娃娃抓起,读好经典,讲好故事,引导孩子们体会"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传统文化中的思想和理念。

  发挥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用,努力使网络空间晴朗起来

  如何发挥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用,使网络空间晴朗起来,是秦宜智此行调研的一个重点。在江西财经大学、赣南师范学院,他仔细询问学生们的上网时间、用网习惯,与大家深入交流对网络舆论的看法。在座谈会上,他认真听取和记录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对网络宣传工作的想法和意见。

  秦宜智指出,发挥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用,做好网上舆论工作,使网络空间更干净、更晴朗、更充满正能量,这是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要任务,也是体现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先进性、发挥团组织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要求是一致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也要讲文明和谐,讲公正法治,讲诚信友善。网络行为同样要受到法律的约束、道德的约束。我们要把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挥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用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动,一起做好。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努力把这支队伍组织好、培训好、使用好。网络宣传员首先要有光荣感、责任感,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当前要学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要进一步熟悉网络传播规律,在关键时刻要发声、善发声,把正能量传播出来。要加强交流互动,既要有"键对键"地线上互动,又要有"面对面"地线下交流。近期要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开动脑筋、开拓创新,建好阵地、带好队伍,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积极探索发挥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用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办法,努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为青少年打造安全舒适的网络家园方面做出贡献。

  调研期间,秦宜智在共青城出席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并与一同参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就共青城发展、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交换了意见。

  秦宜智希望青年企业家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衷心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争做先锋,弘扬诚实守信、扶危济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造福社会、奉献他人,为青年创新创业树立奋斗的榜样,树立道德的标杆。(记者 李菁莹)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