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团委简介 团委简介

    1.指导思想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引领校团委全部工作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校团委所有活动的指南。

    中国共产党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加强党对群团的工作领导。习近平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也是共青团的指导思想。有了这一明确的指南,校团委才能在广大青年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具有带领青年跟党走的强大凝聚力,才能在新时期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工作理念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把青年培养成“四有”社会主义新人是校团委的根本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校团委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只有强大自身,才能发展、创新,作出贡献的基础,校团委只有始终保持不断的学习状态,始终以学习促进创新,淘汰陈旧与落后,保持青年的进取与活力,才能不辜负校党委的期待与厚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要求校团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要坚持结合自身的实际,对学习型组织的管理理念加以借鉴和吸收,把学习型组织的理论与党的重视学习和重视自身改造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营造终身学习的组织环境,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和制度化的行为,使团组织成为团员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家园和团结前进的战斗团体。

    服务青年是校团委的重要责任。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服务青年是党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团的工作中的体现,是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必由之路。校团委要充分认识服务青年的重要性,把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结合起来,把教育融入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教育和引导。树立服务青年的理念,要注重工作的实效。要把大目标落实在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上,在学习、维权等方面为青年提供具体的服务。

    3.发展规划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的工作发展规划是较长时期内校团委的基本指导方针,是校团委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校团委工作的主要原则。发展规划是在校团委工作中形成的,为校团委工作提供基础的综合性、指导性的准则和规范。

    校团委运行机制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是其工作得以高效、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加强校团委内部制度建设是不断推进校团委运行机制规范化与制度化的有力措施。校团委内部制度建设主要方向是:第一、要建立起富有预见力的高层管理组织;第二、要加强监督和考核的力度,做到奖惩分明,并不断完善团委人事考评条例;第三、要加强计划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保证信息渠道畅通;第四、培育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衡量、把握具体工作的正确性?判断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四个:第一、必须有利于校团委的根本宗旨、确保校团委总体目标和战略的实现;第二必须有利于保证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地完成;第三、必须有利于提高各中心协作的效率,形成整体功能的最大化;第四、必须有利于培养未来的优秀学生干部,促进校团委的可持续发展。

    校团委人事制度的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全体成员是校团委最大的财富,发掘和培养人才是校团委人事制度的内在要求。要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使全体校团委成员的综合素质在学生工作中得到切实提高;要加强人才考核与选拔体质的建设和完善,坚持绩效考核原则,促进考评机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校团委的人事制度应当是一种能鼓励成员自我鼓励、自我约束并能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从而使校团委成为无锡太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的成长摇篮,并为校团委的快速、高效运作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

    二级学院分团委、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是校团委组织的有机组成部分。处理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分团委、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的关系应当始终坚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原则。校团委具有领导和帮助二级学院分团委、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工作的权力和义务。能否处理好和二级学院分团委、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的关系,对于校团委的运作,以及各项活动的开展至关重要。校团委应努力凝聚和团结二级学院分团委、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在活动导向上加强对他们的领导;校团委应在组织建设和发展方向上为他们树立榜样,提供指导。校团委还应该积极组织各种交流活动,为二级学院分团委、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提供平台。

    无锡太湖学院校团委的组织理念是校团委长远发展的精神动力。无锡太湖学院校团委的组织理念是:团结、务实、高效、创新。这即是对校团委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校团委全体成员的基本要求。

    “团结”是校团委组织理念的核心内涵。团结是发挥各中心功能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展现校团委工作作风的重要渠道。这一组织理念要求校团委成员能积极融入学生群体,不断以自身修养和实际行动争做广大同学的典范和榜样,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这要求校团委成员在开展工作中要与各成员和谐相处、相互帮助,力争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

    “务实”是校团委组织理念的重要内容。所谓“务实”就是指在校团委实际工作中积极从事具体工作,主动完成组织任务,并以较高的责任心妥善处理好与工作相关的其他事项。发扬务实的工作精神还应该正确处理“求真”和“务实”的关系。所谓“求真”是指在科学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不断认识校团委工作的规律和要求,把握校团委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高效”也是校团委组织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效,即是要求校团委成员在工作中应该以最小的时间成本、最小的人力投入、最小的资金耗费取得最好的成果。这不仅要求校团委成员能够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更要求校团委成员能够主动发挥聪明才智,解决实际困难,将校团委工作视为锻炼自身素质 、提高自身能力的良好机会。

    “创新”既是校团委的组织理念之一,也是校团委工作的实质要求。“创新”是校团委成员对于校团委工作的新思路、新看法,是对传统思维模式的再创造。校团委成员在不断培养创新意识的同时还要不断增长实践能力,做到“实践”和“创新”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