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要闻 团学要闻

太湖学院开展本科教学专项检查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8-01-23  点击:

本网讯 "无锡太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报告会暨教学专项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会",1月18日下午在学校工科实验大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山东交通学院的三位专家教授在对我校的试卷、论文、教学状态数据等开展专项检查后,分别提出了反馈意见,并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场报告。会议由副校长何宏金主持,校领导金成、丁涛、陈鹏飞和校办、教务处、评建办、招就处、学工处、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学秘书、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14日到18日,山东交通学院李景芝、刘圣田、郭荣春3位专家教授应邀来校开展教学情况专项检查。一连5天埋头忙碌,日以继夜,不辞劳苦,调阅了大量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走访座谈,广泛采集教学状态数据,及时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在反馈会上,三位专家根据对学生大批量试卷检查、4350篇毕业论文审查等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反馈。对我校教学工作给予了中肯评价,并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提出了考察评分建议。在报告会上,李景芝教授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院(系)部评建任务》的讲座。

“教好一门课、阅好一张卷、答好一论文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李景芝教授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功夫在平时,育人工作没有捷径可循,教师要将教学实践和创新与教学指标结合,将教育观念和行为与教育规律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树立规则意识,切忌心浮气躁,要在试卷、论文等教学过程中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理可依。

李教授从学术角度,对课程调研、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试卷命题环节的主观题评分标准、阅卷环节的批阅规范、毕业设计的选题范围等教育过程作了具体讲解。指出教师对教学细节的把握与学校对教学规划的掌控,存在倒挂作用。学校理念诠释教学行为,教学行为支撑学校理念,两者良性互动,教学目标才能落地。

何宏金副校长说,此次教学专项检查,是学校继2017年12月份本科教学工作咨询评估“全面体检”之后,主动对教学质量和教学质量管理等重要指标的“专项筛查”。他表示,全校教师要根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对标找差距,持续抓细抓常,积微成著;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激发内在驱动力,切实承担起教学质量和教学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郜国毅 豆中中)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