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春校园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通知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5-11-28  点击: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文件

 


关于组建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

通知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为了进一步活跃我校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艺术品位和艺术鉴赏能力,为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为适应21世纪人才培养的需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同时也为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品位和水平,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辐射面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校团委决定组建大学生艺术团。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学生艺术团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为重点,把德育和美育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服务于学校各阶段工作,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繁荣校园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对外宣传和交流,扩大学校在社会各层面的影响和知名度。

二、工作宗旨

服务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学校文化艺术生活,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向社会各界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树立学校的社会公共形象。

三、工作内容

1、积极参与策划学校的重大文艺演出和其他艺术活动;

2、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

3、完成学校交给的演出任务;

4、积极带动各院部和班级校园文化建设。

四、组织机构

校大学生艺术团实行团长负责制,在校团委直接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校大学生艺术团组建机构如下:

下设办公室(常务中心、宣传中心)、业务部、编导部和六支专业团队:声歌队、舞蹈队、曲艺队、器乐队、朗诵主持队、礼仪队。

校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副团长由校团委直接聘任专职团干或专业教师担任。校团委为各队聘请专业教师,负责指导日常授课与排练,指导老师也可根据特定需要制定计划,进行赛前的指导和演出。

五、机构人员工作职责

1、艺术顾问:把握艺术团工作方向,指导艺术团开展工作。

2、团长:制定艺术团的各项方针、政策;听取下属的工作意见和要求,并商讨解决办法;协调各部和下属的工作;提拔和任命团内管理层干部。

3、副团长:负责日常工作,统筹演出和后勤工作、分管专业队。

4、办公室:下设常务中心和宣传中心。常务中心负责管理团的内务工作,招纳并审核团员;在活动中负责向上级汇报相关计划和总结;安排活动的细节;协调团长及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团内资金支纳的日常管理。宣传中心负责宣传艺术团阶段工作要点,负责校内外演出的宣传工作,提高艺术团的知名度。

5、业务部:负责各项演出的对外联络工作,和与外界艺术团的交流工作。组织并完成艺术团举办的每次演出和活动等。管理艺术团的演出服装、道具及各种活动必需品。

6、编导部:承担大型活动的相关节目的编排;能完成戏剧、小品、相声、快板等艺术形式的相关的剧本写作;完成各专业对节目的后期制作。

7、各队队长:管理各专业队的日常工作。

六、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训练与管理

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将由艺术专业专兼职教师进行指导,训练时间以课余为主;训练内容以日常训练和短期集训相结合;管理上严格遵守团训及规章制度,对每个团员进行德、能、勤、绩的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淘汰,表现突出者将适当给予奖励。

七、具体要求:

1、声歌队:要求热爱声乐艺术,对音乐有较深认识,乐感好;具有较好的形象和气质;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能承担独唱(民族/美声/通俗),合唱等众多形式的节目排练、演出和比赛。

2、舞蹈队:要求具有一定的艺术功底和编舞能力,能积极参加排练,能完成民族舞、现代舞、街舞的排练,并承担一些单人、双人舞及大型群舞的排练、演出及比赛任务。

3、曲艺队:要求热爱语言表演艺术,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力,能承担校内外的演出和比赛任务。

4、器乐队:要求具备一定的乐器设备和掌握乐器的基本技能,并能演奏较简单的曲子,能承担校内外的演出和比赛任务。器乐团分为管弦乐、弹奏乐和电声乐队三部分。其中,管弦乐设萨克斯、小提琴、萧、小号、葫芦丝等;弹奏乐设吉他、钢琴、古筝、琵琶、手风琴等。

5、朗诵主持队:要求形象气质佳,普通话标准,能完整地主持一台节目或者能很好地运用语言的其它表现形式进行表演。

6、礼仪队:要求仪态端庄,举止文雅,女生身高一般在1.65以上,男生身高一般在1.75以上,能完成校内外的礼仪服务工作。

7、报名参加以上各团队的学生必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无任何违纪记录。

8、以上各团队成员的报名必须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校团委和艺术团将组织严格的考试确定最终人选。

9、经校团委和艺术团考核后,不符合以上要求者,将取消其申报资格。

八、报名时间

1、各团支部必于124前报各学院分团委。

2、各学院分团委汇总后于125前报校团委,电子报名表汇总发至校团委办公室邮箱:2854473490@qq.com

九、报名办法

1、报名采取教师推荐与学生申请相结合的办法,具体招募办法参见《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招募办法》(附件一)。参加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到校团委官网(tw.thxy.org)下载《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推荐报名表》(附件二),或者通过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太湖青年”(微信号:TAIHUQINGNIAN)报名端口进行报名。

2、参加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必须认真填写推荐报名表,并取得专业老师签字后方可上交所在团支部。

3、班内报名完成后将《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推荐报名表》按学生所报部别交各学院分团委,由各学院分团委汇总后报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一: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招募办法.doc


附件二: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推荐报名表.doc


 

 

共青团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151128



团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