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力支部 活力支部

“农夫山泉”实践团队赴无锡锡惠公园开展“环保,从你我做起”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校报编辑部  编辑:总编  发布时间:2018-08-03  点击: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无锡太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701团支部于7月15日到锡惠公园开展以“环保,从你我做起”的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同学了解并重视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将“环境保护”的理念付诸于实践,通过活动的开展对市民进行环保知识的普及,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

7月15日上午,到达锡惠公园后,“农夫山泉”实践团队队员根据公园的地形及景点分布分成了3个小分队,沿路观察公园内部的环境状况以及市民的游玩情况。在观察过程中,我们发现道路上由于有环卫工人的时刻清扫所以垃圾较少,而在公园的湖面和草丛这些不易清理的地方残留较多的垃圾,小分队的成员在观察过程中也是随手捡起了这些垃圾。但是要想更加全面的保护公园的环境,还得从污染公园环境的源头抓起。

“农夫山泉”实践团队为了深入了解锡惠公园环境污染的种类和程度,收集群众反馈的环境污染,调查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队员们决定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来进行此次调查活动。在筹备这次活动的过程时,团队已准备好30份问卷,问卷内容包括旅客对环境保护日的了解、环境的破坏原因、结果以及填问卷者对环境的建议等。

通过对问卷的仔细分析,以及与受访者的亲切交谈,我们得知大部分城乡居民生活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这些污染大部分是人为的,少部分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如自然灾害造成的水污染等!这些地区受污染的严重程度不同、主要污染物也不同、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也不同。其主要原因有:第一,居民生活习惯不良。第二,城市人口迅速膨胀,公共基础设施薄弱,远远跟不上城市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第三,居民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够强烈,没有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这三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大问题,也引起了队员们的深思。之后团队打印了一些关于环境保护的纸张作为宣传,发给一些商户及游客。使他们对环境保护有更深的理解,更强的意识。

公园环境保护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游客的“环保”意识,更离不开公园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在此次实践活动的最后,团队成员自发的准备了一些水果、矿泉水等送给锡惠公园的一些环卫工人,对他们进行了慰问,感谢他们为有一个更好的公园环境所做的贡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的不断进步,环境污染也在日益加重,发展经济,就必然会造成环境的牺牲。虽然当时富有了,但几千年之后我们的后代却会面临生存问题。俗话说:前人植树,后人乘凉。就是这个道理。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锻炼,争做一个综合素质高的合法公民,所以,保护环境这一任务是我们一辈子也结束不了的工作。

通过此次的三下乡活动,不仅为锡惠公园营造了积极的环保氛围,而且也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让实践团队成员们感受颇深,更加懂得了环境保护的势在必行。环境保护需要群众共同努力,而群众环保意识是进行环境保护的首要条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的环保之旅为实现建设美丽中国梦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字:王梦晴 摄影:陈仟仟

团情快讯